我生在一個很傳統的原住民部落裡,我的父母親感受到做農人的辛苦,不希望我和弟弟將來也是走相同的路。於是在民國78年就把我先送到台北就讀小學四年級,在那個時候開始,我就一個人支身離鄉背井地到台北都市裡。對於我的故鄉,我似乎都覺得好陌生,甚至於對於長者們,更是完全的不熟悉。

  自從專科畢業後就開始就業,在就業的過程中,生活上似乎沒有什麼目標與理想,只是跟著環境一起生存。直到工作上的一個重大轉折,在民國91年10月,結束了在台北市政府原住民事務委員會職務代理人的工作後,當下我的心裡出現了一個回要回鄉的念頭。於是,我跟媽媽提起想要回山上的想法,於是家人二話不說的,直接開車北上,就一下子到台北,把我所有的家當都搬回山上。
從來沒有這樣子的興奮,回想當時我到台北唸書時,由於太想念家人,在開學的前夕都會哭著想回家。甚至於我會在日曆的每一頁寫上數字,在計算著還有多少天就可以回家,這樣子的回憶,深深地浮在我的腦海裡。不過,生活上當然還是要有一定的目標及收入。父親建議我一定要先會開車,於是馬上在埔里一定駕訓班報名練習。同時,父親透過當時埔里的陳議員讓我有機會在埔里的小學擔任短期的代課老師。這也是,我一直都沒有想過的一件事,很小很敬畏老師,總覺得是多麼的神聖。如今,我確能有這份機會能夠擔任這樣子的一份職務,也是我生命中的一個小小插曲。

  在擔任代課老師的過程裡,一直不斷思考,我能做什麼,接下來要做什麼?那時,我想到在埔里這有一間大學,想想可否利用時間繼續深造。於是,我上了暨南大學的網站,進到首頁裡,就看到圖書館在徵求一員館員。看了學校要徵求館員的條件是大學畢業生、懂資料庫、會撰寫程式,我想想,因為剛好在台北有學習MCSE,後來自己也有開始學習程式及資料庫方面的經驗。雖然我的學歷只有專科,但是我還是鼓起勇氣,準備好自己的履歷資料,在規定的時間裡寄到學校裡。

  寄出去後沒有幾天,暨大圖書圖館員來電告知我要面試的時候,還讓我感到蠻訝異,竟然會通知我去面試。其實,我在面試當的前幾天,我把正在架設的網站整理,把裡面的文字修飾。直到面試的那天,跟學校請了半天的假,騎著機車到暨大。

  在指定的時間到達面試現場時,得知面試的流程分為2個,而且我還是排定第1個面試。第1試是跟圖書館的主管,當時一共有3位,就介紹自己與示範自己的作品。當時,主管們提出了一個問題,為何會選擇回到故鄉,當下,我回應是希望可以回饋自己的故鄉,所以才會結束台北的工作,就回來這裡。緊接著就是第2試,直接面對的就是圖書館館長。 在面談的過程中,館長依然對於我產生很大的興趣。不知不覺和他的面試長達快1小時之久,當我結束面談走出館長室時,發現原本要排在我之後面試的人員,都坐在外面等候著。

  面試後沒幾天,圖書館通知我被錄取,當下,我覺得,原來自信是如此的重要。因為我第一次在我的履歷表上打上我的漢名以及原住民族傳統姓名,原來,從這個時間後,我慢慢找回真正的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pingpi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