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秀林鄉富世部落土地自救會將在5月16日(六)上午在秀林鄉富世村190號舉行怒吼血誓原墾地誓師大會,抗議秀林鄉公所拒絕分配土地給原墾家族及表達誓死爭取祖先原墾地的決心。
  太魯閣族人對於秀林鄉公所忽視耆老四鄰證明及自救會所提供的調查資料,只用原民會一紙函示公文,擴張解釋成可以不調查土地變遷的事實真相,並將申請太魯閣族文化館公共造產計畫。耆老余阿慶表示,以強佔原住民土地的方式興建文化館,將是毀壞太魯閣族傳統文化的行為。
  該自救會發言人邱寶琳表示,爭取的原墾土地位在太魯閣閣口附近,即昔日台電立霧溪發電廠之備勤宿舍,面積約1.5公頃。自救會自92年爭取該土地至今,花費七年的時間整理該土地變遷歷史。七年來,鄉公所在尚未申請撥用土地的情況下,以進行公共造產為理由,拒絕原墾家族申請祖先被強佔的土地。耆老李紅櫻述說:這水泥圍牆下方荒廢是祖先原墾地,我是曾經在該土地上親自耕作的當事人之一,民國45年台電在沒有協商及溝通的情況下,強制架設鐵絲網,破壞耕作與果樹,強佔原住民耕作土地,致使土地成為鄉公所管理的公有保留地。耆老陳怡仁更表達,我在該地出生並和父母於該土地上耕作,母親過世時,其靈柩還曾繞行這片土地,以表達她誓死爭取土地的決心及心中的憤怒。目前有十多位部落耆老作了口述歷史證明族人有原墾之事實,並還原該土地被強佔的過程,但族人請秀林鄉公所委託土審會進行土地歷史調查,鄉公所卻置之不理。
  活動中族人高喊「公所鴨霸,血誓抗議」「強佔土地,興建文化館,違背文化,祖靈哭泣」,並殺豬向祖靈宣示爭取土地的決心,且血染雙手作勢推倒隔絕族人使用原墾地的圍牆,誓死爭取土地權利。其中有相同或類似遭遇的石梯坪部落及南投仁愛鄉原住民前來聲援這場誓師活動,倘若鄉公所還是相應不理,自救會將不排除採取更激烈的抗爭行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pingpi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