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林鄉富世部落土地自救會及地方村民五十餘人昨天上午集結抗議,誓言爭回富世舊台電原墾地,自救會發言人邱寶琳表示,富世舊台電宿舍面積一點五公頃用地為祖先原墾地,秀林鄉公所應儘速歸還,不排除向鄉公所及相關單位抗爭,取回原墾地。
  富世部落土地自救會族人高喊口號,認為鄉公所強佔土地,興建文化館,違背族人文化,致使祖靈哭泣,隨即進行殺豬向祖靈宣示爭取土地決心,揚言鄉公所若相應不理,自救會將以激烈手段,進行抗議行動。

 098051601.jpg


 缺乏憑據成爭地最大障礙

  自救會及地方村民表示,由村內老人指稱,民國二十年以前,就有太魯閣族人在此耕作,後因台電興建宿舍,架起圍籬與水泥磚牆,太魯閣族人就失去長久耕作地,過去在沒有白紙黑字下,成為族人爭取土地最大障礙。
  另外,富世村台電舊宿舍,自台電移交秀林鄉公所後,秀林鄉公所有意將舊宿舍改建為秀林鄉文化展示及工藝館,對於地方村民七年來進行申請、陳情、訴訟,沒想到鄉公所不願歸還,還對外發表說明,一切靜待判決結果,鄉公所將依法行事。
  富世村台電舊宿舍土地爭議遲遲無法歸還,地方耆老陳怡仁表達嚴重不滿,他表示,他在該地出生,曾經與父母在這土地耕作,當母親過世時,也曾用靈柩繞行這片土地,藉此表達母親對於土地無法歸還的遺憾。

經高院審理公所依法續處

 

  針對土地歸還爭議,當時借地興建房舍,並無簽約訂租,自救會及村民依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申請有關補辦增劃編原住民保留地,並以「四鄰證明」方式證明所有,再度表達訴求,沒想到又遭鄉公所認為陳情村民欠缺法源依據,促使自救會及地方村民相當氣憤。
  自救會認為現有的原住民土地制度,在此次事件並不能完全保障他們的權益,而且若是相關部門該有作為而不作為時,更讓部落求助無門,因此期待相關部間召開土地審查委員會的調查,讓土地的真正權屬可以釐清。
  秀林鄉公所表示,原住民土地牽涉議題,鑑於抗爭不愉快經驗,針對舊台電原墾地二五五地號,因本案需經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進行審理,鄉公所將依法續處。

秀林╱記者田俊浩報導
更生日報98年5月17日第5版花蓮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pingpi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