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援花蓮富世部落「還我原墾地」宣示的抗議活動,得到了莫大的勇氣與動力。
  5月15日下班後,開車前往我最熟悉的第2個故鄉「花蓮」。開了將近4小時的車程,抵達花蓮富世部落。這裡住著一群與我母親血脈相同的族人,也正是以前往年從霧社返回萬榮鄉的必經之路。其實早在多年前,我和他們就有很深的接觸。
  把車停好後的第一個動作,就是立即參與族人寫抗議布條。拉著白色的大布條,綁在準備好的竹子上。用了紅色的油漆摻著松香水,開始將口號寫在這些布條上。當下儘管身體已經處在疲憊的狀態,但眼看宣示的時間即將要開始,只有忍耐的協助族人把這些工作做完。
  16日的清晨5時,教會的鍾聲響起,宣示的活動就因鍾聲開始進行。把做好的布條送到現場,並把大布條升起。

 0980516-02.jpg 0980516-01.jpg

  部落的耆老們開始聚集後,就由自救會的發言人小琳為這場宣示活動的宣達而開始。宣示的現場中,由耆老們開始將過往的歷史,以口述的方式表達土地就是他們所開墾並且遭到台電興建宿舍,因而被強制趨離這個原墾地。然而,為什麼他們會失去這個原墾地,在Gaya裡是不容被侵犯的事實。

0980516-03.jpg 0980516-04.jpg

  政府如何去面對族人的歷史?是否尊重著族人Gaya的精神?由於公所不重視這群人的聲音,忽略著族人的權益,執意將這個原墾地規劃為公共造產用地,並興建文化館,已經違背了族人文化,致使祖靈哭泣。族人為了表達公所如此強勢性的作法,耆老們一起站起來,用最嚴厲的表達方式,宣示族人心中的不滿。就以殺豬誓血,告訴大家不容去欺騙歷史,要求給予族人真相。

0980516-05.jpg 

  殺豬在我們原住民社會裡的代表意義通常都是好事,每當族人完成終身大事或是重大慶典時,都會以殺豬方式告知大家,並且分食豬肉,就是要把這樣的喜悅分享給親朋好友。如今,族人卻以殺豬來表達他們心中的不滿,也以此舉來堅固他們決心。就在耆老將豬血點在每一個族人的頭上、布條以及將他們失去原墾地上的圍牆上。也點起了火堆,這就是族人的怒火正在燃燒著。也將族人內心的希望,如同火這般的燃燒著。

0980516-06.jpg 0980516-07.jpg 0980516-08.jpg 0980516-09.jpg 

  於是,族人開始走向被公所不肯歸還的原墾地,在路上一直高喊著「破壞gaya  土地被佔」、「smeeliq gaya   pgeeguy dxgal」、「強佔土地    gaya不容」、「rmingat dxgal    pdkarun gaya」、「還我土地   尊重文化」、「強佔土地  公所霸權」、「簿冊沒有   土地消失」、「耆老口述   歷史還原」、「簿冊沒有  佔為己有」、「耆老口述  聽而不聞」。走向這塊原懇地,雖然路程並不長,但對族人來說,確是步步走的卻如此的堅辛。

  站在這塊原墾地上,已並看到耆老們的臉上的盼望,這就和已並的母親在盼望眉溪段265原墾地的表情是一樣的。耆老們在盼望的是什麼?看著曾是自己辛苦努力耕作的土地,留有祖先的記憶。年輕一代的族人,雖然背負著這麼沈重的使命,也因著耆老們的盼望,不惜一切甚至於辭去自己的高薪工作,回鄉投入爭取。小孩們不知道今日宣示的活動是什麼,將來的一天,他們會明白知道,我們如此行是為了什麼。

0980516-10.jpg  0980516-12.jpg 0980516-11.jpg0980516-13.jpg 0980516-14.jpg

  Gaya告訴著大家,土地就是祖先留下的血。如今,只能看著這塊失去的原墾地,族人不知如何去面對過去的歷史與祖先,這是是如此大的打擊。    
  已並看到族人殺豬誓血恕吼的決心,又看到耆老們如此的盼望,無意間,看到一位耆老望著原墾地,流下眼淚。已並知道,更要為族人們盡自己的心力,願Gaya與主都與我們同在。
  相關資料皆張貼部落格(
http://yipingpihu.pixnet.net/blog),歡迎將信轉寄給你身邊的朋友,一同關心這群族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pingpi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