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秀林鄉富世部落土地自救會,為了爭取富世村台電舊宿舍祖先原來耕作的土地,向高等行政法院控告秀林鄉公所,要求分配土地所有權。但是5月13日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宣判,駁回了自救會的控告,不過他們還是要繼續向秀林鄉公所,要求歸還原耕地,富世部落土地自救會以及地方村民約五十人,集結抗議,誓言要爭取土地。秀林鄉公所對於族人的抗爭行動,表示不願做回應。

  花蓮秀林鄉富世部落土地自救會族人高喊口號,為了爭取富世村台電舊宿舍祖先原來耕作的土地,控告秀林鄉公所,應該歸還土地,雙方進行行政訴訟。不過5月13日,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判決駁回了自救會族人的提告,雖然要求秀林鄉公所分配土地權的要求,遭到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駁回,富世部落太魯閣族人仍不放棄爭取祖先的土地,5月16日展開第一波抗爭行動,表示祖先的土地是遭台電佔用,認為鄉公所強佔土地興建文化館,違背族人文化,以殺豬向祖靈宣示爭取土地決心,並在台電舊宿舍圍牆灑上豬血。

  富世部落土地自救會成員,認為鄉公所七年來在尚未申請撥用土地的情況下,以進行公共造產為理由,拒絕原墾家族申請祖先的土地,違背了太魯閣族的Gaya,表示希望鄉公所應該尊重耆老及族人意見。

  秀林鄉富世村太魯閣族人表示現有的原住民土地制度,完全不能保障他們的權益,期待相關部門召開土地審查委員會的調查,讓土地權屬可以釐清,並且揚言秀林鄉公所,如果對他們的訴求置之不理,會以更激烈的手段進行抗爭。對於富世部落土地自救會抗議的訴求,秀林鄉長許淑銀表示,不想隨之起舞,不願對自救會的抗議行動做回應。【記者:Kacaw/巴浩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pingpi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