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跟地方始終沒有給一個明確的說法,讓太魯閣地主的後代很頭大,其實這起官司主要的爭議就是花蓮秀林鄉富世村的lowjin部落裡面有一塊台電舊宿舍用地,如果根據老人家的回憶,其實在民國20年以前,就有太魯閣族人耕作,後來因為台電興建宿舍,架起鐵絲圍籬與水泥磚牆,太魯閣族人就正式的失去了長久耕作的土地,但是現在因為無法舉證,因此無法獲得鄉公所的正面回應,原住民族人在沒有文字,沒有公文紀錄的年代,只能憑記憶畫出所謂祖先留下來的土地的範圍,沒有了白紙黑字,也成為近年來原住民族人爭取土地時最大的阻礙。

  太魯閣的老牧師緩緩訴說太魯閣族的Gaya,土地屬於耕作的族人所有,他人不得佔用,民國20年以前,一群太魯閣族人,分別從長春祠及Lowjin遷往富世部落,在土地上開始耕作。

  太魯閣族人在富世土地上耕作的記憶,也深植曾在秀林的農業講習所就讀玉山神學院的老牧師腦中。

  民國30年開始遭到台電局部佔用,民國41年,立霧溪發電廠興建完成,台電以避免族人侵擾員工宿舍員工為由,驅離耕作的族人,架設鐵絲圍籬,族人雖然能進入耕作但卻失去了土地。

  民國60幾年,台電興建水泥圍牆,完全隔離了族人與耕作土地,原地主的後代,為了要取回祖先的土地,92年開始,展開了一連串的申請、陳情、訴訟,在公文書信往來中,走過5年多漫長的時間,仍然沒有結果,98年1月18號這些原地主後代舉辦富世部落自救會感恩聚會活動,再度表達自己的訴求。

  目前富世村台電舊宿舍土地是否歸還族人仍未定論,秀林鄉公所表示全案進入行政訴訟過程,不願對外發表說明,一切靜待判決結果,鄉公所將依法行事。【Abas/阿力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pingpi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