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年譜,就是以時間為一個橫向軸(或稱Y軸),把一個公文或是事件記錄在時間軸上,就是所謂的年譜。

  你一定會覺得奇怪,為什麼會建議你做年譜。並沒有法令上需要這樣的文件,倒底是為什麼呢?當你在跟別人談論案情時,拿著一堆厚重的公文給別人看。別人還需要重新整理文件,如果,碰到一個很忙甚至於不喜歡閱讀的人,看到了文件一定會先打退堂鼓。如果提供一張光碟或影片,絕對會吸引對方來吸收你要傳達的意見。但是,往往我們在處理這類型的案件時,都是面對這麼硬垹垹的公文時,可以用年譜來表示。以圖表的方式表達,絕對會比一件件公文來的生動些。

  尤其是,當處理案件的時間一長,往返的公文書信一多的時候,自己也較好整理。最重要的一點是,在年譜裡,我們可以從中看到某些事件的端倪,我就舉個例子來說。

  teach008.jpg

  從年譜來看,縣府在93年12月14日訴願決定書指定需於6個月公所應另為適法之處分。然而公所在94年4月19日將公共造產用地撤銷後,一直都未進行任何對我們的適法之處分,所以我們在94年12月19日向縣府政風室舉發公所是否有人員違背職務。隨後在94年12月21日由張君立即提出土地的重疊申請書。

  這樣子的敍述過程是非常的清楚,然而這樣子的表達方式是從很多公文及陳情書,甚至於是從公文裡的文字一同畫出的年譜事件,你是否有看出任何端倪呢?


  製作年諎,可以依你個人習慣表達,可用任何的製作軟體,甚至於可以手寫。只要能夠明確、清楚的表達,才是最大的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pingpi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