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31日和Bubu(媽媽)結束了3天花東的行程,下午5點抵達花蓮火車站。正當我們要進站前,先在等候大廳裡等待,就在等待Bubu去化妝室的同時。剛好有一個族人,出現在我的身旁,他對我講了幾句母語。當下,我的目光就在他的身上打量著,看著他穿著蠻髒、藍白拖鞋,手握著簿簿的外套。從他的穿著,我的第一印象就認定他是遊民。

  他第一句話就是用母語問我,你是那裡來的。我也很自然的回應他,我是加港(萬榮鄉西林村)。我從他的臉上可以看到他的有點驚訝,感覺好像是同鄉的樣子。而我也沒有再給予任何的回應,於是他又再度問我,準備要回去那裡呢。我也順著他的話,告訴他我準備要回台北。他也直接跟我提,在台北工作很好,可以有工作,也可以有錢。其實當下我已經知道他想要做什麼,正當我準備要提著一堆行李離開他的視線時。他終於向我開口,是否可以給他65元。他說他沒有錢回家,又說有一個國二的兒子,他的太太又跟別人跑掉......。我的直覺反應,認為他是個騙子。我就直接回他,我要等我Bubu,再問她。

  就在等待的30秒後,Bubu從化妝室走出來。看到我站在行李堆前,也看到這位遊民。於是,Bubu也用母語向他問好。他也是同樣的話直接問Bubu,從那裡來?而Bubu也很直接的回答「Bsngan」(花蓮富世村),此時,看到他的臉上出現更大的驚訝,我在想他覺得我和Bubu說的地方都不同。隨後,我又看著Bubu直接要往超商要買吃的東西,隨口就向他說了一句embiyax su hog(問候語),就離開我們的對話現場。後來,我原本以為可以結束了這樣子的場景。他看到我們都要離開時,也很直接跟我說,可不可以跟你的Bubu講。於是,我就拖著行李,也往便利商店裡,跟著Bubu的腳步。

  穿過擁擠的人潮,好不容易看到Bubu在挑選東西時,我就很直接跟Bubu說「你知道嗎?剛剛那個人是跟我要錢咧,我沒有給他」。後來,Bubu也很直接的回應「唉唷,怎麼沒有跟我講,我聽心裡會很難過」。就在買完東西,走出便利商店時。我一直緊跟著Bubu,看到Bubu並沒有走向收票口方向,反而直接走向那個他那裡。原來,他一直遠遠站在路口,等待我們的回應。

  當Bubu走向他的面前,第一句話直接問他「怎麼了呢?」。後來,我看到Bubu靠近他,並且跟他說幾句話。當時,我是慢慢靠近他們,並沒有聽到他們的對話,我有看到他有稍微閃躲一下(Bubu右手正要扶著他的左手,而他的反應是退後一小步)。隨後,Bubu就拿出了一百元,在交給他的同時,就跟他說「記得有空要去教會」。

  就在我們搭乘迴回台北的火車上,趁著Bubu在休息時間裡,我隨手寫下了剛剛發生的事。當Bubu醒過來時,我就問了剛剛發生的事,說著「我剛剛心裡真的在想,他應該是騙子,你怎麼會願意給錢呢?」,Bubu也直接回我「我們原住民不會做遊民,都會在自己的部落裡,會有飯可以吃,也會自己種菜。聽他講的話,應該是缺錢要回自己的部落。」、「就算他真的是騙人的,我交給上帝,當時我要給他錢時,要為他禱告,我看到他畏懼,我就知道他畏懼神,那就夠了」、「而且他要的不多,我是趁機傳福音給他」、「我把這一切都交給神,他會有安排的」。

  就在這時,晚上7點30分坐在火車上,我的心裡覺得好慚愧,為什麼在這件事上,我的表現真的不如Bubu那樣。事件的發生當時,我的手上握著皮夾,皮夾裡有百元數十張。剛好我手上也有外套,就這樣子都用衣服從頭到尾都遮掩住。即使我抽一張百元鈔,對我來說來也沒有什麼極大的損失,他要的本來就不多,而我確沒有這麼做。然而,Bubu卻會要主動要為對方禱告,也很自然地拿起錢包,抽出一百元交給了他。

  經過這件事,我才知道原來我的愛是有區分的,我在Bubu身上,看他交託在神的旨意裡,對於愛是如此的無私。這是我真的無法與Bubu相比的地方,於是,我順手寫下了這段的故事,需要告訴自己,真的需要好好的實踐神愛世人的真義,也與大家一起分享。


*事後我也向阿姨詢問,我們原住民會不會做遊民。阿姨的回答,竟然也和Bubu一模一樣,她說「原住民才不會在外地流浪,最多只會在自己的部落裡,也就我們說的酒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pingpi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