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9日凌晨5點,Bubu(媽媽)、小琳及我從太魯閣Lowjin部落出發。準備前往論壇的會場,沿著花東海岸線前進。開了將近3小時的車程,在行進的路程中,也看到了「港口部落」,特別留意看著他們爭取的土地。此行,不知道能夠得到多少收穫,相信我們3人同心,神會為我們安排這幾天的行程。

  我相信這是神的引領,在平安順利抵達刺桐部落。我們坐在路邊休息,順便吃著買好的早餐後,進入了「刺桐部落」,看到的是一個極為美麗的海岸,也就是我們要參與的地方。

098060101.jpg 

098060102.jpg 


  由活動還沒有開始前,我開始沿著這美麗的刺桐部落海邊行走。此時的心情顯的如此的平靜,聽著舒服的海浪聲,眼前是如此遼闊的海。於是,心裡突然浮出了一句話,「Gaya(祖靈)告訴我們,土地是祖先的血」,看著自己走出的腳步,此行,正是我們聯盟踏出的第一步。

098060103.jpg


  當日,論場的現場,出現了來自各地的朋友們。有在地的族人、任教基隆某國小的教師、南投公務員、大學的老師、關心環保議題的朋友、大學的學生......,當然還有我們。就在主持人的引領下,我們互相做了自我的介紹,讓大家更加的互相了解。

  論壇的進行是沒有任何主題,由我們當中的每一個朋友可以起議題。再由現場的朋友們,自由的參加一起討論。然而,我起了「還我原墾地」這個議題,也很榮幸地有很多朋友,也很願意一同來參與討論。

  小琳和我,也提供了各自的案件做為議題的分享。同時,也接大家一起的熱烈討論,針對何謂「原墾地」、「土地的爭取是否是為一個無限制的要求(無限上綱之意)」、「對於土地的認定與如何去區隔」、「現行的法令與我們族人文化之間的衝突」、「行動的方案」......等,有了很棒的互動。

  就在一來一往的討論過程中,我們也得到了不同朋友的意見,小琳和我,更加的明白知道,努力的空間還很多。當然,我們更加地、持續地關心及付出。隨著,時間的消逝,即將結束了第1天的論壇活動。我們留下了事先準備好的案例分享文章後,也準備轉往另一個收集其他土地案件的行程。

 098060104.jpg

論壇現場

098060105.jpg

「還我原墾地」議題分組討論

098060106.jpg

「還我原墾地」議題分組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pingpi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