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萬榮鄉有一個知名的景點,稱為林田山,不過這一大片林地,將近十四公頃的土地,長久以來都有土地爭議,因為當地的太魯閣族人說,這是原住民保留地,但是林務局在民國八十三年卻登記主管,居民抗爭不斷,最近林務局終於鬆口,願意放手。
  爭議長達十二年左右的林田山土地案,終於又有新發展了。在原住民立委與林務局長的協調下,林務局承諾只要地主提供資料,將願意歸還。林田山的土地爭議主要是因為從民國44年起,林務局接手日治時期的林業管理權,從民國44年起就確認119-51地號等七筆約十四公頃的林班地是原住民保留地,甚至到民國52到57年土地清查的結果,仍然確認為保留地。
  林務局在此同時一直是向萬榮鄉公所以及鳳林鄉公所繳納租金的方式使用。不過由於當時出現廣泛的林地重複登記在鳳林鄉公所以及萬榮鄉公所境內,出現登記錯誤的情況,因此到民國83年被取消原住民保留地的地籍,林務局順勢申請成為林田山林地的管理機關,然而因為地籍登記錯誤救眼睜睜看著土地變成林務局的,太魯閣族人不能接受,拿著日據時期的地籍資料,忿忿不平。
  1930年代以及1960年代林田山成為當時因為伐木業興起而形成的繁榮聚落,至今留下的檜木房舍仍然可見,2003年林務局甚至完成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規畫案,但居民不僅在意林田山園區可以帶來更多觀光客,更期待能取回土地產權。立委召開協調會,陳情多年的土地糾紛總算有了初步的進展。(原住民電視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pingpi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