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6日,晚間抵達臺東市保安林土地案代表「臺東205戶自力救濟會」會長家中,正好碰到一位太太帶著申請增劃編保留地的資料,順便為土地自救會繳交費用。聽到這位太太的對話,讓我感到有趣的是,她正在幫他的先生抱怨著「我先生60多了,到現在還是想不懂,這是什麼道理?我先生17歲開始就跟父母在田裡工作,到現在一直靠著這一個田地養家活口。已經50年了,突然政府說要我們不要種了,說土地是國家的,我們違法濫墾!那是什麼道理?要我們不要種,也不給我們工作,我們要吃什麼?我不知道要如何繳稅?或是繳稅養政府來欺負自己幹什麼?我先生60多歲了,還是搞不懂!」

098060901.jpg 098060902.jpg


防風林帶的規劃基準與目的為何?

  對於臺東市卑南溪出海口的防風林帶不再靠近出海口的區域加強綠化確在上游農地要求廢耕,改設防風林帶。他們沒有辦法理解林務局可以在原先是重要的防風林帶砍伐樹木,建為公園綠地,房舍池塘,確又要來這一片已經耕作50年的農地,由原先規劃20米的防風林加長寬帶至至50米
有位老婦人接著抱怨:「說設防風林是他們說的,要砍樹建公園也是他們說的。現在公園蓋房子像度假別墅,也有池塘步道,卻要我們廢耕改種防風林。我看不懂,太專業了!很像臺東市風吹沙無法防制是因為我們使用農地的責任一樣。」

  據說日據時期那裡被設為防風林帶,但實際的功能已經不存在,可以由政府核准開發臺東森林公園的環境評估就可以知道了。但學者專家硬要這一些農民在馬亨亨大道邊上挪出50米的農地種防風林,自救會會長強烈地提出質疑「在這裡住了大半輩子,沒有看過風吹沙是由我們這一段河道引發的,而且目前這一段河道已經有綠化,專家學者是如何算出防風林的位置要設在那裡,剛好飛沙落下來的位置正是那一段而可以在那一段改建防風林防制,且不需要在臺東森林公園加強呢?」

  目前,205戶的原住民部分的農民在申請增劃編原住民保留地,希望林務局可以依實際狀況解編保安林地的限制。而這一片土地目前是未登錄土地及歸國有財產局管理,林務局則在今年3月間前來丈量及欲登錄為國有土地,並希望他們可以廢耕,並預報如果今年沒有解決,明年就會再來丈量及登錄林務局土地。最後,雖然協有調會只保留馬亨亨大道邊的50米農田不可解編。但這一群原住民農夫爭取解編近50年,就差這一步。而這一步目前是謠言滿佈,聽到許多謠言說有關解編及增劃編保留地的工作將不會通過。農夫除了看天吃飯的種田之外,還有受這一些流言而心理折磨!!

  就在6月7日的清晨裡,我也隨這老先生、老太太到臺東森林公園逛一逛。入口一大片翠綠草皮,有維護人員還在開賽車式的割草機在修剪草皮。公園內有不少供民眾騎單車,活動精骨的健身器材,林務監工房的建築作落在蓮花池畔邊,在此工作或休息的公務員真是幸福的工作。對臺東市民來說,有這一塊公園是政府精心規劃的休閒去處,在臺東開發觀光是有正面的意義,也提供市民生活品質的提升。可以從悠閒散步的市民歡樂笑聲感受的到。但是,如果以林務專家學者對農民使用50 年土地要改重林木的觀點分析,必也表示這樣砍伐防風林建臺東森林公園的代價,是全臺東市招受防風沙襲擊的主要原因。這是真的嗎?

 098060903.jpg

  如果防風林帶的需求確實如專家學者所說的,無法解編50年耕作的農地,而硬要求馬亨亨大道邊的50米農地不于解編,那這一些農民要到那裡生活?隔壁臺東森林公園可以在馬亨亨大道邊砍伐防風林,並建有超過50米的公園綠地。所以,大家動動腦:『防風林,公園綠地,及家庭生計的農地,三項的優先順序如何排列?』已經有20米高的提防之後,並在提防前有一道寬的防風林,林務專家學者的防風林設計模型是如何算出,一定要在農地改設防風林?而原先有照顧人民職責的政府機關公務員是怎麼了?聰明的公務員是如何計算農民需要農地維持家計的事情呢?太專業了,我也沒有辦法思考及計算。

  下圖可以看到卑南溪河堤已經高到一棵防風林樹的高度,且在河堤邊還有約20米的種植防風林帶,而農地的位置還低於馬亨亨大道,而大道邊也已經有植林綠帶。農民對此50米農地設為防風林帶的必要性質疑,並且質疑幾年之後這林帶會如臺東森林公園一樣,變更功能,開發設為公共設施或機關用地。農民的權利何在?農民家庭生計在政府眼中值多少?

098060904.jpg


本文引用自Wilang Humiy - 為什麼政府需要搶奪原住民農夫賴以維生的原墾農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pingpi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