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雪公主(Snow White)是廣泛流行於歐洲童話故事中的人物。講述了白雪公主受到繼母的虐待,逃到森林裡,遇到七個小矮人的故事。

  引述到臺灣族群發展的某時期,這是兩個不同文化族群的接觸的故事:後母皇后掌控先進的臺灣西部平原王國及小矮人生活的臺灣原始森林。白雪公主是後母皇后用魔鏡設計,想像出來的「原住民土地權」之擬人化 ;七個小矮人是在山林生活的「臺灣原住民族」。

  故事這樣發展,白雪公主闖進七個小矮人的世界…

 


    

PPT文件下載


 

  在一個想像的國度,一個兒童的夢想世界,我們這樣聽著這一個故事:『白雪公主與七個小矮人』

一個王國,一個號稱現代進步的民族國家!(始於臺灣平原)
一個母后,一個隨著武力戰爭更替的政府!
一個魔鏡,政府的一台社會現代化規劃之科技電腦,
一個蘋果,追求最佳及極大物質享受的現代教育想像教材。

母后用電腦魔鏡設計出完美的『土地所有權』概念:一位想像的白晰無暇而完美的白雪公主,就此誕生。

  故事就這樣的展開……

  在台灣的山林,原先有七個小矮人在此居住,他們是不同的族群,有各自的文化習慣及習俗,但共同在台灣這一個被稱為『福爾摩沙』臺灣島嶼生活。

  他們在台灣這一片山林勤奮工作,滿足生活需要。白天到礦區開採寶石,晚上則回到溫暖的小木屋休息!固定的生活方式,養成對山林土地特有的管理使用模式。感謝上天的賞賜,不過度開發。

  但他們不知道要給這一個生活模式及知識體系給予什麼名字!!

  只是回家的路上唱著『嗨呦!嗨呦! …』的歌。

  臺灣美麗島嶼在清朝『幕幹』之後,換了兩次後母來管理。一個叫日本殖民政府,一個叫中華民國。

  母后掌管臺灣平原時,對超級電腦魔鏡說:『魔鏡啊!魔鏡!這片平原的土地產權太混亂,無法開發建設,給我想個辦法吧!』

  就這樣,先進的超級電腦引進西方社會的土地管理制度,以及市場經濟的機制。於是母后在先進的王國實施了自己的一套土地管理制度,設計了一套『土地所有權』制度,也引進到臺灣。因它是大家完美的想像,雪白無瑕,晶瑩剔透,所以命名為『白雪公主』。

  母后對臺灣平原的人民說:『來使用這一套現代化的土地制度吧!國家將絕對的保障個人的財產及自由!你們將會有無盡的財富可以累積。』

  你們的土地『所有權狀』將會無限累積。人們與白雪公主,過著想像中完美的生活!遠離原始、落後、不文明、混亂的土地關係!

  但在現實生活中,白雪公主過著被人們奴役著的生活。人們說,土地權利可以被買賣,土地被過度開發,以爭取個人最大利潤。

  的確!在現實生活中,平地人民接受西方教育,學會如何計算最佳化,個人財富及自由受到國家保障。也挑起人們慾望,希望財富可以無限的累積。土地及自然資源被過度的消耗及利用。

  所以,人們希望『殺雞取產卵』 ,以滿足物質享受!甚至有人想要搶奪白雪公主的生命!

  人們為了降低社會競爭的壓力,希望母后開發小矮人居住的森林。寄望奪取小矮人開發的寶石。

  於是,超級電腦魔鏡就提供新的建議給母后:『何不派遣白雪公主去小矮人的住處,說他們太落後,不文明。白雪公主將帶來現代文字及教育,並且為你們規劃現代土地管理制度!使你們在森林也可以過著與我們相同文明先進的生活!』

  於是,母后派遣部隊保護白雪公主帶著的文明旗幟,進入小矮人的森林!

  於是在母后派遣強大武力為後盾的軍隊保護下,白雪公主來到小矮人的家,並說名來意!

  她宣達母后的旨意:『你們小矮人在這片森林生活,太落後,不文明!我將帶來文明,現代科技及教育,以及現代土地管理制度與市場經濟!』

  於是,白雪公主開始打掃小矮人的住家!!

  七個小矮人看到白雪公主,也驚為天人!羞愧自己在森林礦工生活的落後及不文明!

  白雪公主也熱心的教導七個小矮人生活禮儀,以及社會規範!

  小矮人也期望先進文明之生活的到來!

  在白雪公主滲透到小矮人的生活成功的同時,母后也裝扮著巫婆,帶著會擴增小矮人追求物質慾望的『毒蘋果』給小矮人吃。但小矮人已經出門工作,只好託白雪公主轉交!

  沒想到毒蘋果的藥效太強,白雪公主在準備作晚餐的時候吸到蘋果的毒氣,也就中毒昏了過去!

  母后裝扮的女巫見狀,只好改變計畫,把七個小矮人的『寶石山採礦權』及森林的『土地所有權狀』都奪走!宣稱這片臺灣山林是屬於『國家』的!

  七個小矮人再失去寶石山的採礦權及臺灣森林的土地所有權之後,將如何生活及發展呢?

  我們族群的傳統文化及生活方式的價值?

  小矮人被帶到平地王國,接受現代教育及現代社會化生活。他們被禁止返回到台灣山林,也忘了如何在平地勤奮工作。他們也嘗試學習白雪公主的教導,作一個現代公民!但是,社會競爭及種族歧視,使小矮人無法適應現代社會的生活。王國的公民還特別給他們一個身份『蕃人!』『山地同胞!』『原住民!』

  但,小矮人不知道他們是誰,來自何方。對於之前的傳統的生活模式及生活知識體系,給予什麼名字!!

  甚至也忘了回家的路上如何哼唱『嗨呦!嗨呦! …』之歌。


喚醒的吻:

  多元文化理論告訴我們:

  可以破解毒蘋果的解藥,其實握在小矮人自己手心。

  藉由白雪公主教導的現代文字及網路科技,學習現代社會的生活工具。並紀錄自己的族群發展及生活方式,及傳統山林的智慧。詮釋族群文化及增進認同。並反省傳統文化的現代意義及價值。

  首要工作是自我批判。先要自我破除受毒蘋果毒害,擴增個人慾望的遺毒。並喚醒內心遺忘的傳統文化及社會價值。
  不需要王子的吻,族群將自然甦醒,並教育王國百姓有關多元文化的價值!

 

作者:Wilang Humi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pingpi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