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續「『原住民土地權』白雪公主版 」之後,我們再引述一個西方寓言體文學中,開山鼻祖「伊索寓言」中最典點的故事-狼來了,與你們一起分享這個故事。

  故事的源起,談到一個牧羊童,他就是代表著我們人民賦予他執行公權力管理政府機關。他每天都會帶著一隻牧羊犬,一起把羊群趕到離村莊有一小段距離的原野上。而這個牧羊犬,是維護羊群安會、秩序的傳遞者。

  當我們人民願意把自己的土地(羊),交付在這小男童以及牧羊犬身上。這就是我們賦予他們的一種權利,讓他們可以好好的掌管這一切。

098062501.jpg 

  有一個充滿野心、貪念的大野狼,他很想得到這群羊,甚至於是牧羊童及牧羊犬。於是,他開始與牧羊犬打交道,交換了利益條件。原本,應該維護牧羊的牧羊犬,理應要巡視牧場週圍的狀況。後來牧羊犬就故意跑去跟牧羊童講,有一隻大野狼混入羊群裡。於是,這個小男童就緊張地往村莊方向跑去,並且使盡吃奶的力氣叫道:「狼來了!狼來了!快來救命啊!狼要吃掉羊隻了。」

098062502.jpg 098062503.jpg

  聽到這個牧羊童的永救聲,村民們立即丟下活兒,全都跑到原野上去要幫忙驅趕惡狼。就當村民們到達那兒時,發現根本沒有狼。牧羊犬與大野狼就躲在一旁嘲笑他們。

  又有一天,牧羊犬與大野狼又耍了同樣的把戲,村民們急忙趕過來幫忙,反而又撲了空。

098062504.jpg 098062505.jpg

  然而,大野狼就看準了這個時機,他真的來了,並且開始撕咬羊隻。小男孩驚慌失措的跑回村裡求助,「狼來了!狼來了!」他歇斯底里的叫著,「救命啊!一隻狼跑到羊群裡了!」

098062507.jpg 098062508.jpg

  村民們聽到他的呼救聲,但是這一回,他們卻以為是這個小男孩又在玩惡作劇,所以根本無人理睬他或者走近他。這樣,這一時之間所有的綿羊連同牧羊犬,一同被大野狼吞噬掉。

  這就是撒謊者的報應:當他們說真話時也無人再相信他們。


 

 

  這是一篇伊索最著名的寓言。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當一個人第1次和第2次撒謊時,人們可能相信他;但是第3次時,人們是無論如何不再相信他的謊言了。而撒謊者失去誠實、正直的美好品格時,他也就以最快的速度滑向道德淪喪的深淵

  所以,打著維護人民權益在損害人民的主事者,懇請你們要明白,到底政府如何存在?而存在目的又是為了什麼?你們手上握有的行政裁量權,究竟是誰賦予的?你若像故事中的大野狼,撒謊欺騙、甚至於利用牧羊犬來欺壓村民。然而不當的利益交換,最終也會像牧羊犬一樣被吞噬。相信人民一定會用他們的力量來告訴你們,什麼是對的。到時,你們失去的什麼?答案就留給你自己去思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pingpi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