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莫拉克颱風未在大武地區造成任何傷亡,此區域的災情未受到媒體與政府之同等重視。但,山海交際的錯綜地形且缺足夠的沖積空間,以及淺短的河道地貌,甚至利益單位的開墾,造成此地大鳥與富山兩處原住民村落的災情發生。不過,在未受重視的情況之下,縣政府與鄉公所等地方公權力單位卻未有效率與充分地投入臨時安置與重建工作,甚至發生地方民意代表因究責議題與自救會險發生肢體衝突。本簡介除了介紹當地的災情內容之外,也希望透過民間的同理心力量,協助當地災民在政府無全力參與的情況下,能迅速恢復正常生活。

098092001.jpg 

大鳥村 17棟住家全毀或半毀 政府做什麼?災民現住在帳蓬

富山村 33棟住家全毀或半毀 政府反應是什麼?拒經濟救助與安置

098092002.jpg 

大鳥村 

帳蓬,茲善組織給的。
物資,民間損的。政府呢?

098092003.jpg 

   莫拉克颱風侵台時,土石流順地勢,往下破壞計十七棟民宅。災民質疑此次的土石流與村落上方坡地上的開墾事業有關,不過身為業主的蔡姓縣議員否認。由於地質已經鬆軟,土石流的範圍與房舍倒塌的原處已經不適居住,而現所有災民居住在大鳥國小後方的帳篷已有一個月的時間,生活物資多仰賴民間團體的捐助,現仍未見中央與地方政府有足夠的措施與作為,包括縣長鄺麗貞,也仍未現場了解災民狀況,只到無損害的大鳥國小視察。目前村長暫定附近河床旁的空地將設中繼屋基地,但因為颱風過後,河道嚴重有砂石的堆積,若再有大量降雨,河水極有可能氾濫至兩旁陸地。


 

 

富山村

您說過,
會把他們當人看。
真的有嗎?

上次牽劉兆玄去小林村的法會,
難道非得等到同樣的慘狀,
才牽吳敦義到富山村?

098092004.jpg

   根據實地的探勘結果,莫拉克颱風所造成的土石流已經掩蓋富山溪原有的河道,且砂石已經堆積到一個值得警覺的高度,這部分可以從出海口的河砂堆積厚度來驗證。當地的居民生活在寬度極為狹窄的溪谷內,而現在富山溪上游的區域已經有大幅度的山崩現象,土質的穩固性已明顯受破壞,若再有一次大雨發生,有可能會帶入更大量的泥沙。而在河道在颱風後已飽和的狀況下,暴漲的溪水將會把砂石沖入兩岸的村落,且此處於平坦的安全去處,屆時難保有足夠的逃生空間。由於富山村位處偏僻,此地的災情未受注意,甚至到災後的一個月,縣長鄺麗貞仍不清楚此村的災情。住民現在仍居住在受創的房舍內。


 

如何救助
若願協助,請連繫自救會張小姐
0928014394 。目前需要每戶每月約三
千到四千元的水電支出,以及礦泉水,
醬油,沙拉油等民生物資。

救助細節
若願協助,請連繫自救會089761949。
目前需要礦泉水,醬油,沙拉油等民生
物資。臨時安置的場所及相關問題,政
府尚未任何措施規劃。

原作者:Brian Hs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pingpi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