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3日上午巡視台東八八水災復建工程,包括金峰鄉中繼屋進度、嘉蘭村部落重建示範計畫、慰勉台鐵搶修太麻里段人員,下午則訪視大武鄉大鳥災民。

  對芭瑪颱風可能來襲,總統指示:人不與天鬥,不與水爭地;防災重於救災;中央和地方充分合作。

  他強調,根據災害防救法與地方制度法,地方政府是救災主體,中央全力支援,國軍已依五大戰區規劃,投入兵力,隨時待命救災。

  台鐵南迴鐵路太麻里段地基,在八八水災時被沖走1公里長,由於工程困難度高,原訂需要2個月的時間完成復建,但台鐵同仁日夜趕工,僅花34個工作天提前搶修完成。

  馬總統在交通部長毛治國、台東縣長鄺麗貞陪同下,專程慰勉台鐵工作人員,並致贈獎金嘉勉,總統開心地和這些幕後英雄開玩笑說「太超過了,這麼快就完成」。他並指示,颱風警報發布時即派員監視水位,必要時提早封橋。

  「很棒,真的很棒」,總統接著視察金峰鄉中繼屋進度,他進入完成的中繼屋,相當滿意。總統感謝募款的世界展望會和捐募的企業主、宏達電基金會執行長卓火土。

  下午他在台東縣副縣長彭德成、大武鄉長吳仲民的陪同下,到大武鄉大鳥部落與災民座談,富山部落災民自救會長尤忠雄、總幹事何曉英等9人現場陳情。

  自救會災民希望政府協助儘早安置她們到舊大武國小,並尊重族人意願,秉持「離村不離鄉」原則,核定舊大武國小為遷村重建地;此外,從寬認定受災戶數和提供37戶部落村民短期工作謀生。

  總統表示,「你們所有的問題都會處理」,他當場請相關單位協助進行必要的安置措施。

記者慶正/台北─台東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pingpi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