祕魯北部「亞馬遜」地區一名領導反政府示威的原住民領袖遭政府通緝後,已跑到首都「利馬」,向尼加拉瓜大使館尋求政治庇護。 

  「亞馬遜」地區上星期發生原住民為抗議政府的開發政策,與警方激烈衝突,造成三十多人死亡,政府隨後在當地實施宵禁,原住民領袖「皮桑戈」被政府指控煽動騷亂、陰謀叛變等罪名通緝。 

  「皮桑戈」指控政府屠殺原住民,「亞馬遜」當地居民說,警方開槍射殺抗議的原住民,然後焚燒屍體,或以直昇機將屍體載到峽谷中丟棄,以隱瞞事實。 

  而秘魯總統「賈西亞」也反控原住民劫持警員,並將人質雙手反綁,割喉撕票。另外,「賈西亞」還譴責外國勢力介入,他暗指玻利維亞及委內瑞拉藉機在祕魯北部製造不安,就是不希望祕魯開發亞馬遜的天然資源。

098060901.jpg

6月5日,印第安原住民與祕魯警方爆發衝突。(AFP)

祕魯政府與原住民衝突日劇
http://www.epochtimes.com/b5/9/6/8/n2551169.htm
【大紀元6月8日訊】(大紀元記者黃怡安綜合編譯)

• 2009-06-09
• 中國時報
• 【中廣新聞/謝佐人】


 【連署支持】請即刻寫一封信抗議祕魯政府對待雨林原住民的暴行


 

  手中揮舞長矛的印第安原住民為了反對祕魯政府在亞馬遜地區開發石油、天然氣及其他天然資源,爭取土地的使用權,5日與祕魯警方爆發衝突,兩天以來,死亡人數可能已達50人。衝突爆發後,政府於當地時間下午3時至上午3時實施宵禁期間,共逮補了72人。

  大部份的傷亡是發生在6月5日,400名警察清除利馬北方870公里、靠近巴瓜(Bagua)的高速公路路障而引爆衝突。6日警方在另一處救援被劫持的數十位警察時,死傷人數又增加。官方表示,共有9個警察在行動中死亡,22人被救出。

總統賈西亞面臨的最大危機

  據路透社報導,祕魯總統賈西亞(Alan Garcia)可能必須開除部份資深閣員,修訂或徹銷吸引外資開發的相關法令,以化解亞馬遜河原住民為爭取土地及資源,不惜一死所做的抗爭。

  原住民與祕魯警方爆發衝突兩天以來,死亡人數可能已達50人,儘管如此,抗議者仍不可能阻止投資者或脅迫到財團。

  在利馬(Lima)里卡多.帕爾瑪大學(Ricardo Palma University)任職的政治學教授維利特(Ernesto Velit)說:「賈西亞必須更換閣員,以平息民眾的抗議。」他希望賈西亞革職一批允許使用暴力的閣員:總理西蒙(Yehude Simon)、內政部長卡班尼拉斯(Mercedes Cabanillas)、以及國防部長阿羅茲(Antero Flores Araoz)。「如果政府不修正遭到原住民拒絕的法令,可能會引發抗議行動,社會將陷入動亂。」他補充,可能有勞工團體很加入抗爭的危機。

貧富差距大 導致施政面臨考驗

  2008年,總統賈西亞為實施與美國簽訂的自由貿易協定,違憲通過新法開放公有叢林地與水資源,以利石油開採、伐木、開礦及大規模農耕。評論者說,賈西亞的支持度只有3成,不足以說服高達36%的窮人。在全球金融危機暴發之前,祕魯7年的高經濟成長並沒有使貧窮情況好轉。暴力衝突突顯出政府沒有能力消彌利馬貧富差距的事實,且曝露出中央政府管理不了偏遠地區的窘境。

  分析家說,賈西亞的錯誤在於推動外資開發時,沒有將印地安人的需求考慮進去。原住民關心的是這塊地球上生物最多樣的地區,他們祖先生活的土地及開發的項目。祕魯的當地的報紙將這次的衝突稱為賈西亞政府面臨的最大危機。

  原住民2008年也曾經封鎖道路一星期左右,並攻擊一些能源設備。一年後,由於政府什麼也沒做,被愚弄的心情使原住民再度起而抗爭。

 


【大紀元6月7日報導】(中央社巴瓜6日法新電)

  祕魯官方今天表示,秘魯北部警民因亞馬遜雨林土地權爆發衝突,至少31人在持續24小時的激烈暴力中喪生。

  根據祕魯總理西蒙(Yehude Simon),警方強行重開被數千名亞馬遜印度安示威者封鎖好幾天的區域高速公路後,昨天和今天共有22位警察和9位民眾被殺害。
西蒙警告,平民的死亡人數有可能上升,地方報紙報導,可能有多達25名平民喪生。

  示威者要求廢除總統賈西亞(Alan Garcia)簽署之放寬亞馬遜雨林採礦、石油探鑽、木材採伐及農耕限制的法令。

  昨天約400名警察突破設置在首都利馬(Lima)以北1000公里、靠近巴瓜(Bagua)的高速公路路障,因而引爆衝突。

【大紀元6月7日訊】〔自由時報編譯俞智敏/綜合6日外電報導〕

  反對秘魯政府在亞馬遜地區開發石油、天然氣及其他天然資源的原住民5日起與警方爆發流血衝突,至少造成45人死亡。這是秘魯總統賈西亞任內死傷最慘重的暴力衝突,也暴露出中央政府無力控制偏遠區域的窘態。

  批評者指出,賈西亞總統的自由市場政策僅圖利都市精英,佔全國半數人口的原住民根本未從經濟成長中獲利,秘魯目前的貧窮率仍近40%。

  原住民領袖及環保組織指控說,賈西亞總統去年為實施與美國簽訂的自由貿易協定,違憲通過新法開放公有叢林地與水資源,以利石油開採、伐木、開礦及大規模農耕。

  秘魯北部的亞馬遜地區原住民部族擔心,賈西亞總統鼓勵外國礦業及能源公司進入亞馬遜原始林開發天然資源的政策,將使原住民喪失對這些資源的掌控權,因此自4月起發動強力抗爭,希望迫使國會廢除鼓勵外商投資的相關法令。原住民更封鎖諸多道路、河道及國營石油公司輸油管線長達數週,導致都市的食物與燃料供應受到重大影響。

*被挾持員警 已救出22人*

  秘魯警方5日試圖到亞馬遜地區叢林中一段名為「魔鬼彎道」的公路清除原住民所設置的路障,結果與原住民爆發嚴重衝突。當局聲稱有11名警察喪生,其中有數人是被矛刺中而死,另有百餘人受傷。原住民領袖則指控警方先從直升機朝原住民開槍及發射催淚瓦斯,造成3名兒童在內的25人死亡。原住民還在當地鑽油站扣留了38名員警充當人質,揚言若不停止清除原住民路障,就要放火焚燒鑽油站。警方稍後發動攻堅,並試圖取回鑽油站控制權,並成功救出22人,但有9名員警喪生、7人失蹤。

【大紀元6月6日訊】(據中廣新聞報導)

  祕魯北部亞馬遜地區原住民與警方爆發激烈衝突,至少造成三十六人死亡,一百多人受傷。這是祕魯總統「賈西亞」上任以來,所面臨的最大騷亂事件。

  北部亞馬遜地區居民表示,他們不滿政府新措施,讓更多外國能源及礦業公司進入亞馬遜雨林,開發當地的天然資源。他們從四月開始抗爭,這次衝突是因為警方試圖阻止原住民封鎖道路而起,不過,警民雙方彼此指控對方先開槍,使得衝突越演越烈。

  憤怒的抗議居民在國營石油公司的鑽油站附近,劫持了三十八名員警,並揚言要縱火燒鑽油井。目前三十八名員警情況不明。

  這起衝突凸顯出祕魯城鄉地區的貧富差距,同時也引發輿論要求祕魯總理及內政部長辭職下台。
 

http://blog.pucp.edu.pe/item/52113

13/04/09: Perú: Solidaridad con la protesta indígena amazónica

在RIDEI(國際跨文化研究網絡)部落格中,Marco Huaco提到抗爭對參與者本身的意義:

  自2009年4月,亞馬遜原住民族群第二度發動大規模抗爭,我們不在乎抗爭強烈程度或意涵,也不明白政府決定的力量,我們也不在 乎亞馬遜原仕民動員動員捍衛權益下的努力與犧牲,都市人抗議結束就回家,我們動員要花費大批人力物力,除了要乘船許久,之後還要長途跋涉,才能抵達人口集 散地,發出抗議聲音。

  要原住民遠離部落、睡在道路或廣場上、只靠自己帶來或都市人善心提供的資源堅持,還在拮据情況花一大筆錢抗爭,其實非常不易,這 些全都出於堅強組織與集體意志,這些犧牲並非無用,當聽到政府及所屬記者聲稱,這些原住民都是由非政府組織動員、贊助及操控,原住民都不禁大笑與嘲諷他們。

  過去一段時間以來,由於秘魯政府企圖侵害原住民祖靈地權利,亞馬遜原住民族紛紛動員抗爭,有些人表示,政府真正意圖在於地底可能潛藏的礦物與石油,近來在亞馬遜地區、Tarapoto、Yurimaguas、Napo Rivers及其他地區,抗爭活動又復燃[英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pingpi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