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到達台東的第2天,透過原民台記者的說明得知在台東市,也有我們原住民族人遇到土地案件的問題。於是,我們取得了土地案主的電話後,很主動的直接與案主(方明光,卑南族人)電話聯繫,並且在他的同意下,直接按著他給的地址,與他第一次的見面與接觸,時間正好是5月30日上午10時多。

  就在與他相會的同時,直接向他表達是由原民台記者介紹。同時,也告知他,來的目的是什麼。我們會很主動的,想要了解遇到土地問題的族人。希望可以透過溝通的方式,可以直接或間接地幫助他們。就以小琳和我的案例來做分享,也希望可以能夠取得他們的信任。

  就在案主的介紹下,針對台東市保安林地的狀況,我們很訝異地知道,已有205戶約有千餘的人,早在民國48年間開始在這塊土地上開始墾耕,為了要爭取這塊土地,已經花費50多年了。從他的父親開始努力爭取,一直承接到他手上,一路走來真的很堅苦。他的母親,在與我們對談的過程之中,我們看到、聽到了他的陳述,同時,他也很激動地落淚。當下,我主動地向阿媽安慰,強忍著淚水也告訴他「我們也是因為土地的關係,所以我們能夠知道那種痛是什麼。也因為如此,所以我們才會很主動的找到你們。」、「我知道這樣子的難過,因為我的祖父也是在我爭取土地的過程中不幸的也過逝了......」。

  就在這時候,我看到的一位老人家,對著土地的盼望。這樣子的盼望,就和我的家人,和花蓮富世部份耆老們的盼望是一樣的。看著阿媽的落淚,我也是很強忍著的告訴他們,我們也很願意的協助。於是,小琳就在聽了他們的案情說明後,給了他們幾項最重要的步驟及建議的方法。同時,我也把我能夠知道如何與政府對應的技巧告知他們。也教他們如何先把手邊的資料整理好,如何整理。同時,我也將小琳和我的案例分享給他們。也把我們的網站及聯絡資訊交給地主代表,也很希望他們的新一代族人,能夠與我們持續聯絡。我們會盡自己最大的力量,一起共同走過來。

  在短短的二個多小時裡,我們先將知道的訊息告訴了方先生。我們分析了他們的案情,其實是很簡單也很明確的,只是因為找不到對的方法,所以才會走的這麼的堅辛。Bubu(媽媽)也告訴他們,我們會這麼主動,也是因為有神的愛,才會這麼主動。我相信,在不久的將來,可以預見他們多年來的盼望是成功的。

  回到台北的當下,我立即將台東保安林地的問題張貼在「還我原墾地」的部落格裡,同時,也寫下我的心情與感受。也為他們目前最迫切需要協助的部份,先優先處理。也為當地的族人,獻上最大的祝福。


 

098060301.jpg

保安林地現況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pingpi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