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署第八河川局民國90年11月8日水利八管字第0900200643號文公告中央管河川卑南溪流域河川公地自即日起停止受理河川地種植新案申請及現有未種植河川公地種植申請,以維護河川自然生態景觀及環保等』。

  機關依據公告依法行政,但是配套措施是什麼?河川局要求族人家庭生計所世代依靠的水田廢耕,是否也相對提供生活工作保障?對於這群族人們的生存權利又要如何去保障維護?

  據陳情人無奈地表示「日據時期,我們(阿美族群)就已經在這裡(卑南溪)耕作,而且早在多年前他們都有提出申請,只是提的申請案都被拒絕。如今,要以民國90年11月8日作為新舊案的區分,要我們如何證明呢?這塊土地本來就是從我們的祖先就開始使用,還要證明什麼?

  最後,令人感到好奇的一件事情,事實上行政機關都知道這群族人的歷史及事件的脈絡。如今,強打依法行政的合法程序,就要強迫他們廢耕。甚至於,使用暴力行為阻礙破壞)族人土地破壞水圳及田埂、產業道路被封、設置巡邏箱及立警告告示牌等,對於他們強勢性的作法,是需要譴責被檢討。如果,今天你的家園被別人如此的糟蹋,你有何感受?更何況,碰到的又是為人父母的政府機關。

  在我們聯盟的協助下,取得證明這塊土地使用的真相。透過民國89年8月16日般空照相圖中,可以明確而真實的看到族人確實有耕作的事實。對於,政府機關如何還要用合法程序繼續來迫害族人?請他們合予族人合理的交待!

  目前,監察院已於民國98年4月8日函請第八河川局公文回應陳情人的訴求以及『請再考量實情妥處逕復並副知本院』。

  最終結果為何?目前不得而知,我們都在等待政府善意的回應。同時也懇求大家,一起出力幫助他們。


民國89年空照圖及現況衛星圖(就讓照片告訴你真相)

098061104.jpg

89年空照圖

098061105.jpg

98年衛星圖


說明3所示「民90年11月8日公告前的耕作地屬舊案」,再依據上述的空照圖現況,那麼這群族人現今所使用的土地,是屬於新案還是舊案呢?

098061102.jpg


監察院的回復,目前族人們都在等待結果

098061101.jpg

09806110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pingpi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