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個很單純的案子!農民對於在未登錄土地耕作七十年的土地權利,如何保障的問題!以及本區種植林帶來改善本區風飛沙的實質效益問題!

  日據時期此土地被編入風吹沙用途的保安林地(民國29年,是否有公告及後續處理,並未確認!尤其在過去的協調記錄,何時被編入的時間,林務局有很多的說法!)但從來沒有在此農地區域種植樹林!

  民國40年代之前後,甚至在日據時期,該土地就有人在此種植!農夫用人工方式築提防,搬除大石頭,改良土地,成為現有的農更土地!農民歷年來申請爭取解編保安林,甚至在民國50~60年代取得政府同意,並且有土地清查與帳量。但是在民國63年的颱風潰堤的情況下,停止了解編的動作!

  目前台東大堤已經完成,沒有潰堤之虞!而這一些農地為長年耕作至今還是未登錄土地,只是依據日據時期編入保安林。農民再次申請土地解編,但是以台東市民防制風飛沙的問題為理由,並拿屏東科技大學的調查報各為依據,林務局堅持不宜解編!使在此原始耕作六七十年的農民,權利無法得保保障!

  但是,風飛沙的問題在台東森林公園之前,才有嚴重的影響。本區段的風飛沙已經不影響。農民請林務局提供屏科大的調查結論是否有實際監測本區及後方的風吹沙監測數局以及照相證據,並沒有辦法提供!所以,農民希望依現地的狀況,農地予以解編,前段之保安林及森林公園予以保留防風砂之保安林之功能!並佐以河川局綠化及水幕,以及馬亨亨大道作為綠蔭大道之綠化,這一些替代方案來解除林帶之功能!


台東縣政府代管編號2519保安林地解編協調會
時間:2009/7/22  週三  AM10:00~12:00
地點:林立法委員正二  台東市服務處  2F場地
(原先預估出席陳情人14+官員15人,但出席民眾約80~90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pingpi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