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歷三次準備庭、一次辯論庭後,花蓮秀林鄉富世村Lowjin部落,台電舊宿舍土地案在今天(13日)最後宣判,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判決駁回了原告太魯閣族的邱寶琳與他的族人要求秀林鄉公所分配歸還255地號的訴願。Lowjin部落太魯閣族人的還我土地運動遭遇挫折,原告表示,將會再尋找其他可突破的方法,繼續爭取要回土地權。

  富世村lowjin部落族人,為了取回舊台電宿舍的土地,控告秀林鄉公所,以地主沒有地權証明為理由,拒絕受理。因此太魯閣族人一狀告上行政法院,13日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宣判出爐。原告太魯閣族人邱寶琳也就是原耕地後代,向被告秀林鄉公所要求分配拿回255號共1.5甲的土地遭駁回。一早得知宣判結果後,耆老們在法院門外議論紛紛,思索著下一步行動。

  255號土地,台電舊宿舍和鄉公所在民國91年約滿後,公所就計畫預定做為文化館,而原耕地主也在隔年向公所申請為原住民保留地要求歸還,但公所始終以民國62年、72年、76年的地籍清冊,以「無土地權證明」為由拒絕。原耕地的族人們鍥而不舍,研究蒐集相關資料,包括口傳歷史,最後走上法律途徑。

  事實上,訴訟期間公所曾承諾原耕戶,255號土地宣判後才會開始計畫文化館,但族人們查到5月1日這份公文,說明了鄉公所在還未宣判時,就已經向原住民保留地主管機關,行政院原民會呈文解釋是否可執行文化館公共造產計畫,得到的答案為「尊重秀林鄉公所之規劃」。基於這點,讓族人認為公所蓄意欺騙。

  在宣判過後,族人們表示,公所始終只以歷年來的地籍清冊為依據,卻不調查族裡耆老口傳以及其他相關資料,儼然失去為民眾服務的精神以及尊重原住民文化的習慣,將會結合其他相似個案的受害者,向公所發出抗議行動。 【季亞夫/島秀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pingpi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