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在市府擔任視察工作已2年多,長期都是一個人承受莫大的壓力。對我來說,默默承受這樣的壓力是好事。因為,在爾後的任何職場裡,我已經習慣並且能夠順心的去面對。這是一個很難得的經歷,現在回顧過往,很慶幸能有樣不同的經驗。

  研考的工作,是處理單位與外界單位聯絡的重要窗口。每當,研考會或秘書處或是其他不屬於業務單位業務的任務時,都會全部轉向我這裡處理。有時,接收到別單位傳真的文件,都是要在幾小時內處理完畢。而面對單位的承辦組,他們的配合度常都不是很高。再加上,發行出去的任何文件,都要經過一定的行政流程,才能夠傳遞,不管是用電子郵件或是正式公函的答復。幾次,被逼到自己著手處理,壓迫到自己急到發脾氣,最終,還是得去面對外界的壓力,對內,確是沒有任何辦法可以改善。

  資訊的工作,不管是什麼樣類的業務,只要跟電腦扯上關係,大到系統推動規劃,小到電腦維修,都要一手包辦。記得,有次市府大停電,造成單位有5台電腦燒燬,我又得立即處理這樣子的狀況。沒有電腦,就有5個同仁無法工作,立即簽呈購買電子零件來更換。最高的記錄,一個人同時安裝這5台電腦,從更換零件到系統的重建。最大宗碰到,電子公文系統的推動,需要配合市府的政策,一起推動教會單位裡的每個人,又要辦教育訓練,又要負責訊息的回報。同時,又要推動電子化的政策,一下子是網站無障礙的推動認證、自然人憑動的推動、各類型的系統推動、電腦設備採購、預算需要提列、資訊業務的推動。事情小到,連影印機夾紙,也是我應該要處理的。凡是,公文裡有提到「電腦」、「資訊」「系統」等字眼,這樣子的公文都一定變成我要負責。

  機要的工作,負責主任委員的事務,包括來賓的接待,與臨時交辦的事項。很多事情,都是交辦下來,必須協助完成。

  一個人,要承受上述的3大項工作,從93年6月進到市府,工作的壓力是一日比一日來的沈重。坐位上的電話,都是一通又一通的響的不停。連坐在我位置前的替代役,他都常常要幫我接電腦,因為我已電話線上無法同時接線。又常常,被其他單位追著要資料,又一直被別的單位承辦人罵,尤其是研考會。以他們的立場來看,因為交辦的業務,因為我們單位無法如期的完成,相對的也對成他們的困擾。而對我來說,也因為承辦單位的不配合,讓我常常變成二邊的交會點。現在回想那段時間,真的無法想像,我是如何走過來的。

  一般的公務員是趕在8點上班趕在5點離開辦公室,不然就是趕著9點上班趕著6點下班。而我呢,每天是朝7晚7的。確是坐著淡水線淡水站第3班捷運,抵達市府都是7點多,甚至於更早。進辦公室的第一件事,就是處理已經核批好的公文,還有處理一些基本的事情。這樣子的生活,長達2年半,我不曾跟主委抱怨過。我知道,這對我來說是一種別人沒有的歷練,將來對我來說是好事。

  民國95年底,馬市長即將卸任市長一職。相對的,所有政務官員也會一同辭退,而我也是一樣會隨時主委一同總辭。就在10月的一天,主委突然跟我提「我看你的工作量這麼大,把研考工作讓出去給別人做好啦」。當下,我並沒有想太多,也直接回應「那很好阿」。

  在這樣子的對話,過沒有幾天,人事突然告知我,我的職務需要做調整,就這樣子,我的職務會從8職等的視察被降為7職等組員。更離譜的是,我在11月接獲新的派令時,看到職務的調動還是回溯10月份,而單位還要追我的薪水。當下,對我來說,心情受到極大的打擊。工作的調動等於職務調動?就算職務調動,還有回溯?在我心情最低潮時,主秘竟然跟我講「因為你們都要離開,你知道嘛,單位的視察只有一個,當然是希望把機會留給自己同仁。將來換了主委,主委會怎麼決定,也不知道,所以要把機會先讓出來」。我的感受又是如何?如此的辛苦付出,在工作一個人獨自承受這麼鉅大的工作壓力,雖然並不是百分之百的完成每項工作,但是,以我一個人的力量,我已經是全力完成。別人做了10件事,可以做到完成而且做的很完美。而我做了100件事,10件做不好時。大家談論的,不是完成的90件,而是剩下的10件。也用這10件事來不斷地攻擊我,數落我的能力。

  如同,當時我調卷出來的公文遭到別人故意藏,也承受人品會的議處。大家不去檢視,公文被偷的過程,反而要來懲處我。所以,當下我的所有熱忱全都化為烏有,心情已經是跌到谷底。而我也在104人力銀行上開始找尋工作,主委他苦口婆心地向我表示「已並,我知道你的委屈,你也知道在這裡的生態就是這樣子。換做是我,當然也會想要立即離開。當然你的決定,我是無法去限制,只是你要知道,當你真的決定離開這裡,別人對你的傷害(話)會是更重的,可以跟著我一起退任嗎,剩下的時間也沒有剩多少,至少我們都做好,將來留下來的話就不會是那些負面的話語。」。

  就在聽完主委的話,我放下心中所有的委屈,就這樣子渡過將近50天在這個單位的工作日子。也因為這樣子,我撐到最後一天,在我幫主委整理辦公室的同時,找到被同仁惡整,那些遺失的公文也在主委室裡的一堆簡報資料(某一個從來不會去動的櫃子)裡找到。在我最後離開這個單位時,證明了一件事,我對我自己的承諾與堅持是完成。

  在我離開後,新任的主委接任原民會。我也略聞,我原先的工作,分給3位同仁處理。尤其是資訊,除了有一個機要職人員處理,還特別用業務費請了一位資訊人員來協助。當時,我心裡在想,我一個人能做的事,現在分給4個人來處理,連資訊業務都做不太好。對我來說,感到是原來我的能力是夠的。

  坦白說,沒有這樣子的經歷,就不會有現在的我。我應該要感謝這樣子的過往,走的雖然是如此的堅忍,現在確能夠輕鬆地面對所有的事。也許,是神為了要讓我有更大的成就,所以賜給我這段操練。與大家一起分享,這段雖然是不愉快的過往,確能這麼坦然的面對的一段心歷路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pingpi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